Blue Modern Minimal Music Album Cover Art.png

梅楣—— 一名擁有20年資歷、教唱流行歌曲的歌唱導師,唱作人、製作人和葛萊美會員。2006年,於中國廣州「怡人唱片」「中國唱片」發行首張個人專輯《芒果清清》,早期也出版過翻唱鄧麗君歌曲的專輯。2013-2019年連續7年在美國舊金山舉辦8場個人音樂會。2017-2018連續兩年擔任「中國新歌聲」北加州決賽評審。2021年以製作人、歌手、作曲人的身份,參與創作個人音樂專輯《姍姍來遲》,已在全球各大數字音樂平台上線發行。至今共發表57首個人錄音室歌曲,178首現場歌曲。

梅楣的學生中,有不會開口唱歌的零基礎小白,業餘歌手,職業歌手,唱片公司簽約歌手及配唱製作人,獨立音樂人和歌唱老師。多年來不同需求,不同級別的各種案例,使她積累了豐富的歌唱教學經驗。每一年,她都會為學生們舉辦一場匯報演出,同時也會在她自己的演唱會裡面安排各別學生做嘉賓表演。

 

個人經歷

■在梅楣剛滿5歲的時候,她的父親從廣州帶回一臺錄音機及數盒錄音帶,其中台灣著名歌手鄧麗君所唱的一首《千言萬語》吸引了她,從此就迷上了鄧麗君的歌聲,每天都要模仿,歌不離口。9歲開始登臺演唱,12歲考入市少年宮合唱團,從大合唱一直到獨唱,歷六年嚴格訓練。18歲時開始職業歌手歌唱生涯。為實現自己的歌唱夢想,梅楣南下廣州踏上追夢之路。

■1996年夏,「花城音像」公司發行第一首梅楣參與填詞的單曲《祝你健康快樂》。特邀著名音樂人「撈仔」編曲,並親自為梅楣監製錄音,由「中國五大混音師」之稱的「陳珞」混音合成。此歌當時在廣州各電台熱播,後來被廣東電視台選中參與1998年「南海賑災」義演。

■1997年-2002年期間,梅楣主要活躍於廣東省各大電視台,電台及公益活動等的演出。同時為「寶麗金、飛圖」等唱片公司錄製卡拉OK伴唱碟。並在香港駐廣州「Sing Music」廣告製作公司擔任「音樂製片」人。參與製作的廣告片有:「婷美內衣」、「娃哈哈熱奶」、「碧桂園地產」、「美的空調」等 。也為多家香港製作公司錄製大量的廣告歌曲。

■2005年,廣州著名音樂詩人 「小島洪海」誠邀梅楣加盟「文藝復興」唱片公司。為梅楣量身訂造《芒果清清》Hi-Fi 專輯。這張專輯由廣東新銳音樂人Oting及文藝復興音樂班底精心打造。「中國唱片」廣州公司2006年1月出版發行,「怡人音像文化傳播公司」總經銷,暢銷中國各大城市及港澳地區。梅楣的名字因此被更多人熟悉,出場費迅速飆升,成為在廣州歌壇占據一席之地的實力派歌手。

■2007年2月,在馬來西亞發行原創專輯《幸福感覺》。

■2007年8月,榮獲「中國世紀經典」、廣東流行音樂三十週年「歌手成就獎」。

■2007年底,在馬來西亞發行翻唱專輯《懷念永遠的鄧麗君》。

■2008年春,在馬來西亞雲頂賭城為慶賀 「世界韓江校友會」獻上了人生當中的第一次個人演唱會《懷念永遠的鄧麗君》,當地媒體報導暱稱「小鄧麗君」。

■2011年10月,移民美國舊金山。拜老上海時代曲紅歌星「梁萍」為師,學唱「上海老歌」,從此演唱風格進入另一階段。

■2012年春,在舊金山「 FM 92.3」頻道 - 華語電臺主持音樂節目「好歌好心情」。

■2012年夏,與舊金山音樂人Love Tko合作,以青少年為對象灌錄了Hip Hop風格的音樂專輯《重逢》,同年加入「喜緣音樂會社」,開始研究「上海老歌與民國音樂史」,並創辦「梅楣音樂工作室」。

■2013年5月3日,在舊金山灣區舉辦美國首場「重逢之夜」個人演唱會。

■2013年9月21日,在舊金山灣區舉辦「不了情」經典上海老歌演唱會。

■2014年4月27日,在舊金山灣區舉辦 「王昭君」經典上海老歌演唱會。

■2015年2月7日,在舊金山舉辦「西子姑娘」經典金曲上海老歌演唱會。

■2016年4月30日,在舊金山舉辦「我有一段情」經典名曲和原創音樂演唱會。

■2016年9月3日,擔任「世界時尚小姐」全球總決賽評委及「才藝小姐」頒獎嘉賓。並策劃、監製總決賽當晚的歌唱節目。

■2017年3月5日,參與「歲月留聲機」系列音樂會演岀,獻唱上海老歌《訴衷情》,並獲San Mateo Supervisor David Canepa 嘉獎。

■2017年3月底,擔任「中國新歌聲」北加州海選賽決賽評委。

■2017年9月16日,在舊金山舉辦「花樣的年華」經典名曲和原創音樂會。此次音樂會採用當年上海「百代唱片公司」樂團編制,原譜配器。特邀資深音樂製作人「馮聰」擔任音樂總監,根據黒膠唱片的原聲編曲扒譜,聘請舊金山最好的室內交響樂團伴奏。由著名音樂家Mr.Matthew DePasquale擔任指揮,重現昔日華人歌星,洋樂隊伴奏的上海灘特色。

■2017年9月24日,擔任「我是大明星」少兒才藝大賽評審明星導師。

■2018年4月15日,再次擔任「中國新歌聲」 北加州決賽評委。

■2018年9月22日,在舊金山舉辦「魂縈舊夢」經典名曲和原創音樂會。

■2019年10月12日,在舊金山灣區Cupertino市,舉辦「鳳凰于飛」經典名曲和原創音樂會。

■2020年-2021年,梅楣以「製作人、歌手、作曲人」的三重身份,參與創作一張演繹復古國風的原創專輯「姍姍來遲」。此專輯歷時兩年,於2021年10月18日發行上架全球數位音樂平臺。梅楣的創作靈感來源於生活和以往的經歷,她用懷舊的方式續寫前半生的陳年往事。

專輯音樂部分由國內資深音樂製作人「馮聰」製作,梅楣負責演唱及全部作曲。二人傾力合作,從製作到編曲,馮聰將古典、民族、老上海三種音樂風格有機融合,令每首歌曲更具畫面感。歌詞部分由資深作家「宋闈闈」,北大才女、新生代優秀填詞人「田甜」共同完成。

「亞洲愛樂樂團」擔任弦樂錄製、中國著名錄音師「劉天鴻」錄製樂器、著名竹笛演奏家「丁曉逵」、小提琴演奏家「龐闊」、大提琴演奏家「張平」為專輯進行獨奏。2018和2020年兩次榮獲提名「葛萊美專輯錄音獎」的首席錄音師「Jeff Kolhede」和助理錄音師「Jace Mann」錄製人聲、「中國五大混音師」之稱的「陳珞」為專輯部分歌曲混音、法國資深設計師「Louise Liu」封面設計。中、美、法、臺、澳,4國5地同仁共同協作,打造出這張全新專輯。

在梅楣研究了民謠、流行、上海老歌和古典音樂之後,她的音樂之路也像她的專輯一樣,完成了一場輪迴的穿越。超人的自信和未知的迷茫,經常在她的心中天人交戰,專輯製作也和人生一樣,是一場真實的挑戰和考驗。這一場席捲全球的瘟疫,彷彿末日審判的降臨,讓本想用專輯講述人生故事的梅楣,開始了另一場意義非凡的音樂之旅。

歷年原創作品

《姍姍來遲》《其實你知道》《高貴的難民》《秋天的故人》《伴侶》《大提琴少年》《不死的大汗》《祖母》《浮生若夢》《春光離我有多遠》《給勇敢的川普》《長相思二》《梅》《月牙》《落日憶山中》《中秋寄語》《問世間情為何物》《秋·月·圓》《長門怨》《採蓮曲》《秋色連波寒煙翠》《把酒問月》大開眼界》《舊金山中國城》《幸福感覺》《我不夠勇氣》《大小孩》《冬眠的月亮》《為你彈首圓舞曲》《坐在你的房間》《可愛某某》《你依然是你》《You Are My Sun》《Q 聲 Q 氣》《芒果清清》《突然很想你》《花夜》《脆弱》《祝你健康快樂》

歷年翻唱作品

《遇見》《別說對不起》《看你走天涯》《可愛的玫瑰花》《Elian 日记》《飞鸟和鱼》《神话》《童话》《祝福》《Ave Maria》《你怎麼說》《獨上西樓》《一個小心願》《月亮代表我的心》《千言萬語》《幾多愁》《奈何》《在水一方》《人約黃昏後》《我只在乎你》《愛人》《想你想斷腸》《鄧麗君古詩詞串燒》

歷年音樂會作品

2019《鳳凰于飛》經典名曲和原創音樂會

《香島風月》《夜來香》《小小雲雀》《心曲》《月圓花好》《瘋狂樂隊》《三年離別又相逢》《梅》《玫瑰玫瑰我愛你》《少年的我》《雨籠河堤柳帶煙》《Ave Maria》《薔薇處處開》《長相思 二》《黃葉舞秋風》《鳳凰于飛一》《鳳凰于飛二》《梅花》《今夕何夕》《問世間情爲何物》《知音何處尋》《恭喜大家今年好》

2018《魂縈舊夢》經典名曲和原創音樂會

《夜上海》《夜來香》《夢中人》《憶良》《蘇州夜曲》《隴上一朵玫瑰》《恨不相逢未嫁時》《梅》《玫瑰玫瑰我愛你》《望星兒》《桃李春風》《Ave Maria》《上海小姐》《魂縈舊夢》《憶兒時》《月牙》《三輪車上的小姐》《笑的讚美》《嫦娥》《待燕曲》《祝福》《那醉人的口紅》《何日君再來》

2017《花樣的年華》經典名曲原創音樂會

訴衷情》《風雨中的搖籃曲》《歌女之歌》《夢中人》《小小雲雀》《明月千里寄相思》《哪個不多情》《落日憶山中》《中秋寄語》《夜上海》《夜來香》《慈母心》《問世間情爲何物》《香島風月》《花樣的年華》《秋·月·圓》《鴿鈴》《岷江夜曲》《春風帶來煩惱》《晚安曲》

2016《我有一段情》經典名曲原創演唱會

我有一段情》《夜上海/黃葉舞秋風/真善美(組曲)》《我是浮萍一片》《如果沒有你/醉在你懷中/魂縈舊夢(組曲)》《世上只有媽媽好/母親你在何方/偉大的母親(組曲)》《秋色連波寒煙翠》《好預兆/晚霞(組曲)》《海上良宵》《王昭君》《採蓮曲》《長門怨》《千言萬語》《甜蜜蜜》《Tennessee Waltz》《人面桃花》《青山依舊夕陽紅》《心戀》《相思河畔》《卷珠簾》《何日君再来》

2015《西子姑娘》經典上海老歌演唱會

思君》《清平調》《把酒問月》《小城故事》《月圓花好》《永遠的微笑》《陋巷之春》《香港之夜》《四季歌/天涯歌女》《鳳凰于飛》《西子姑娘》《小小雲雀》《少年的我》《魂縈舊夢》《何日君再來》《大地回春》

2014《王昭君》經典上海老歌演唱會

但願人長久》《你怎麼說》《玫瑰玫瑰我愛你》《春江花月夜》《峇厘島》《有谁知我此时情》《醉在你懷中》《不了情》《王昭君》《南屏晚鐘》《晚霞》《你是春日風》《爱神的箭》《EDELWEIRSS》《卷珠簾》《夜來香》《在雨中》

2013《不了情》上海老歌演唱會(9月)

獨上西樓》《月圓花好》《在那銀色的月光下》《踏雪尋梅》《好預兆》《四季歌》《情人的眼淚》《心戀》《西湖春》《甜蜜蜜》《鐵血丹心(粉絲和梅楣合唱)》《不了情》《長藤掛銅鈴》《梭羅河之戀》《在水一方》《明天會更美好》《萬水千山總是情》《上海灘》《月亮代表我的心》《少年的我》

2013《重逢之夜》個人演唱會(5月)

《芒果清清》《可愛的玫瑰花》《小村之戀》《我踏浪而來》《谁料皇榜中状元》《世上只有媽媽好/聽媽媽的話串燒》《漫步人生路》《萬水千山總是情》《傳奇》《但願人長久》《小城故事》《幾多愁》《一個小心願》《夜來香》《大江東去》《夜上海》《舊金山中國城》《月亮代表我的心/城裡的月光/當時的月亮/花好月圓串燒》《外婆的澎湖灣》《在水一方》《薔薇薔薇處處開》《四季歌》《西湖春》《春風吻上我的臉》《玻璃窗的愛》《逝去的諾言》《人生何處不相逢》《南海姑娘》《重逢》《大開眼界》《鳳凰於飛》《幸福快車》《我只在乎你》《何日君再來》

2008《懷念永遠的鄧麗君》個人演唱會

一個小心願》《人約黃昏後》《幾多愁》《千言萬語》《月亮代表我的心》《在水一方》《你怎麼說》《我只在乎你》《奈何》《獨上西樓》《愛人》《想你想斷腸》


本頁面的文字允許在知識共享 署名-相同方式共享 3.0協議GNU自由文檔許可證下修改和再使用。